基于Majorana边态的拓扑量子计算 (2021.6.11)

  • Published: 2021-06-03

时间:2021年6月11日,上午10:00

地点: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M楼830

 

报告人:孙庆丰 教授

单位: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

 

摘要:

Majorana费米子是由意大利物理学家Majorana于80多年前提出的一种基本粒子。它是一种很特殊的费米子,它的反粒子就是其自身。近十年来,人们在凝聚态体系中提出一些准粒子态也具有Majorana费米子的性质,即其产生算符和湮灭算符相同,这样的准粒子态服从非阿贝尔统计。由于其特殊性质,Majorana态在拓扑量子计算方面有重大应用前景。在该报告中,我将介绍Majorana态,并介绍我们在该子领域的最近理论研究进展,包括:Majorana边态的相位和传输途径的调控方法,提出其编织和证实交换非阿贝尔特性的方案,以及利用这些调控和编织手段理论给出了基于Majorana边态的拓扑量子计算方案。

 

 

 

LOGO SLIM uc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