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联电子材料体系的电子结构计算方法(Dec. 22, 2021)

  • Published: 2021-10-25

Title:关联电子材料体系的电子结构计算方法

Speaker: 卢仲毅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

 

Time: Oct. 22 (Friday), 10:00 am

Place: M830

 

Abstract

在强关联电子材料中有许多新的量子现象。 如何理解和表征它们一直是凝聚态物理学的核心问题之一。 DFT+DMFT电子结构计算方法结合了基于密度泛函理论(DFT)的第一性原理电子结构计算和动力学平均场理论(DMFT),被认为是研究强关联电子材料一个最有力和最有前途的方法。 但DFT+DMFT计算方法中的量子蒙特卡罗杂质求解器存在符号问题,这严重阻碍了DFT+DMFT的发展和应用。 另一方面,量子重正化群(RG)是研究多电子相互作用关联系统的最重要的和准确的方法之一。针对此,我们在自然轨道表示的框架内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以使重正化方法推广到一般轨道表示的抽象空间, 即自然轨道重正化群(NORG)。 我们表明,在求解一个量子杂质模型的低能态时,NORG的计算复杂度对电子库自由度是多项式(三次方)的而不再是指数的。 此外,该方法还适用于具有任意晶格拓扑结构的量子杂质模型。 实际上,NORG的有效性基本上与模型的拓扑结构无关。 因此,NORG自然适合用于研究量子团簇-杂质模型。 这使得NORG成为动力学平均场理论DMFT的一个天然杂质求解器,从而帮助克服DFT+DMFT中的负符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