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基超导体中的非平庸拓扑量子态 (May 17, 2017)

  • Published: 2017-08-16

报 告 人: 郝宁宁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

 

报告摘要:

近年来,铁基高温超导材料和拓扑量子材料是凝聚态物理研究的热点和前沿,两者的交叉可以衍生出一些新的物理现象和新效应。特别地,当某些铁基超导材料的电子能带或超导态具有非平庸的拓扑结构时,那么,铁基超导材料有可能为拓扑超导相关物理研究提供新的途径和新的体系。相较于一般的通过常规超导的近邻效应诱导的拓扑超导体系,这些潜在的铁基超导体系在研究拓扑超导相关的物理方面具有诸多优势:(1)该体系只包括一种材料,有利于排除不同材料失配耦合导致的复杂性和不可预知性,比如缺陷,杂质,应力,外场等。(2)铁基超导材料本身具有很高的超导转变温度(20~50K)和较大的超导能隙(5~10mev),相较于近邻效应诱导的拓扑超导体系(~2K,~0.2mev), 实验设计上具有更大的可操作性。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对铁基超导体中非平庸拓扑性质的初步研究和探索,主要包括(1)铁基超导中的拓扑绝缘态(2)铁基超导中的拓扑晶体反铁磁绝缘体态(3)铁基超导中的拓扑超导态

 

报告人简介:郝宁宁,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研究员。2006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2011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2011年到2016年在美国普渡大学和香港大学做研究工作。2016年获中科院百人计划支持加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研究领域主要包括(1)高温超导和拓扑量子材料相关的基本物理理论和材料计算。(2)斯格明子相关的拓扑磁性材料的计算模拟和理论。目前在Phys. Rev. X, Phys. Rev. Lett,  Phys. Rev. B, Phys. Rev. A等物理学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

 

报告时间: 2017年5月17日 14:00 

报告地点: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关村校区教学楼 N306 教室

 

郝宁宁

 

 

 

LOGO SLIM ucas